用国学智慧赓续红色血脉弘扬建党精神
日期:2021-07-05  发布人:sxzz  浏览量:2907

七一前夕我校通识教育公选课“国学智慧”的学子们深入锦州市凌河区紫荆街道关工委、锦州市凌河区紫荆街道北美社区,与孩子们、五老报告团宣讲员、社区老党员一道举行弘扬红船精神,初心使命前行庆祝建党百年专题活动。

活动以“国学智慧”主讲教师张亚新教授的专题讲座弘扬红船精神,初心使命前行为主轴线,“国学智慧”课程宣讲员穿插演绎,分为三个板块。


一是张亚新教授精要地介绍了党创立的历史背景和党的一大胜利召开的意义,说明创立共产党是历史的选择、时代的呼唤。生动阐释了红船精神”的三个维度——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

二是以红船精神”为切入点,高度概括了什么是“中国精神”,什么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以及凝聚中国精神中国共产党人精神精神谱系。张亚新教授以互动的方式,通过八名宣讲员讲解“现代花木兰郭俊卿”、“梁世英舍身杀敌”、“血染湘江”、“深藏功与名的张富清”、“抗疫英雄张定宇”,让大家感受“抗战精神”、“抗疫精神”;通过五老报告团胡玉恕老师朗诵《七律.长征》,让大家铭记“长征精神”;通过五老报告团满老师朗诵自创诗歌《百年壮阔路》,让大家懂得什么是“铁人精神”、“雷锋精神”、“两弹一星精神”。

三是透过“国学智慧”团队的精彩表演,让我们欣慰赓续红色血脉后继有人。手语舞《感恩的心》,在场人情不自禁合唱;诗朗诵《红旗颂》、《雷锋》、《英雄》、《回延安》、《读中国》,激荡人心;学子们表演自创诗歌《文人》和话剧《使命》,更是引起强烈的共鸣。

每次活动结束时,张亚新教授都要给社区的孩子、老党员们捐赠国学书籍。老党员们特别希望大家常来社区送文化,继续坚定文化自信,展现当代大学生的优秀品质。


通过这些主题活动,师生感慨颇深:“中华民族拥有在5000多年历史演进中形成的灿烂文明,国学是中华民族传承了千百年的文化瑰宝,是流淌在人们血液中的信仰根基。课堂上我们一道学习了无数‘国学智慧’,到这里,我们和社区人一道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共同表达对建党百年的一片深情。小课堂与大社会融合,从而更深刻地理解了‘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今后,我们要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砥砺前行、开创美好未来。

 

收藏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