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锦州英雄精神为引领 立德树人 做新时代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
日期:2021-11-27  发布人:sxzz  浏览量:2970

    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意见的要求》中,明确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优良传统、鲜明特色和突出政治优势,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和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在高等教育发展过程中,解决好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如何加强和改进高校中的思想政治教育,构建学校全员参与、全程全方位的学校思想政治工作育人教育体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按照《意见》精神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制定辽宁理工学院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特色教学方案。

高等教育的发展从根本要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的问题。社会主义社会高等教育实现科学健康发展,最根本的就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必须立志于中华民族的千秋伟业,必须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生的有用人才。

总结起来,我们辽宁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理论课有两个特色:

一、思想政治教育要体现地方思政教育“乡土”红色资源优势特色

辽宁理工学院地处锦州,锦州是个英雄的城市,伟大的辽沈战役为后人留下了极其可贵的红色资源和珍贵的教育资料。我们思政课教学既要系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要掌握红色资源的“本土文化”,学习辽沈战役的英雄故事,学习党的百年历史,是大学生从中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建党精神及其深邃内涵。

锦州是个美丽的海滨城市,更是个英雄的城市。它不仅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更是一座具有红色革命历史文化的名城。伟大的辽沈战役更和我们这个英雄的城市紧密联系在一起。红色革命历史资源为当代大学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非常深厚革命历史积淀的沃土和条件。更是我校进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得天独厚的地方优势。

锦州战役中用胸膛将爆破筒顶进敌人碉堡,为锦州战役取得胜利而打开胜利道路的伟大战士——梁士英,他是我们锦州人民的英雄和骄傲,他的高大雄伟的雕像就矗立在锦州城市的中央。英雄梁士英是我们辽宁理工学院大学生群体学习的楷模。梁士英烈士的事迹是我校进行爱祖国、爱人民的生动教材。我们可以采取“请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立足锦州,讲好辽沈战役英雄故事,请英雄所在部队官兵来学生中间讲英雄事迹,到辽沈战役纪念馆参观学习,让大学生感受英雄爱祖国、爱人民,奋不顾身的爱国情怀。通过学英雄事迹的红色教育活动使学生增强政治素养和革命意志。

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缅怀英雄,学习英雄,以英雄为榜样刻苦学习,立志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这就是辽宁理工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的奋斗目标和前进方向。

二、推进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

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和中国实际结合,更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文化的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非常重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对于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在高等教育教学中,注重中华民族的优秀的传统文化传承对于我们的教育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和契机。

我们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课任课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利用课堂教学和学术讲座的机会,多次讲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尝试如何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引入课堂教学机制。我们认为,不学习了解和掌握的中国传统文化问题,也就谈不到马克思主义中囯化。現在的青年大学生很少接触传统文化,知之甚少,这也就要求我们教育工作者尽量更多地向学生们传授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并学会用马克思主义分析批判,进一步学会如何用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美德塑造和培养良好的品德,发挥中华优秀文化的立徳树人作用。

                                                                辽宁理工学院

                                                               马克思主义学院

                                                               

                                                               2021年11月27日

收藏本页